“西湖龙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知识问答

“西湖龙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知识问答 

    一、“西湖龙井”在什么时候注册了商标?其商标的性质是什么? 
     “西湖龙井”于2011年6月28日在国家商标局注册成商标,其商标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二、什么是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证明商标是指由对某种商品具有检测和监督能力的组织所控制,而由其以外的人使用在商品上,用以证明该商品的原产地、原料、制造方法、质量、精确度或其他特定品质的商品商标。 
    地理标志是指证明某一产品来源于某一地区内的标志。该产品的某些特定品质、声誉或其他特点在本质上可归因于该地理来源。


    三、“西湖龙井”证明商标的注册人是谁? 
    “西湖龙井”证明商标的注册人是杭州市西湖区龙井茶产业协会,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授权对“西湖龙井”证明商标进行注册。协会成立于2002年,其会员来源于整个西湖龙井产区,包括名胜区和西湖区。


    四、商标注册人的权利有那些? 
    根据《商标法》规定:商标注册人享有商标专用权,受法律保护。杭州市西湖区龙井茶产业协会依法享有“西湖龙井”注册商标的专用权,任何单位、组织和个人没经许可不得使用“西湖龙井”商标,否则就是侵权将依法被查处。协会作为证明商标注册人,自已不能使用该商标,只有管理权力,没有使用权力。


    五、为何申报证明商标? 
    原本产在杭州西湖畔的“龙井茶”,由于名气大、价格高、销售旺,很多地方所产的扁形绿茶开始搭顺风车,均冠以“龙井茶”销售,西湖龙井被假冒的问题日趋严重。

    在市场上,随处可见西湖龙井茶的通用包装,以及非西湖产区产的假冒产品,已严重影响西湖龙井茶的品牌声誉。鱼目混珠的“龙井茶”市场,让真正喜爱西湖龙井茶的消费者难以购买到货真价实的西湖龙井茶。

    多年以来,我们实行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地防伪标识管理和开设专卖店等措施,对在生产和加工领域保护西湖龙井茶品牌起到了积极作用。但由于在流通领域没有专属商标注册和使用,使西湖龙井茶形成不了特殊的知识产权保护,也让这一产品在市场销售中难以凸现自己的品牌形象。 

    由浙江省农业厅经作局注册的“龙井茶”证明商标,确立了“龙井茶”品牌的专属性,但该证明商标没有保护“西湖龙井”茶的专属性,对非西湖产区的假冒西湖龙井茶难以起到防范作用。为了让消费者能直接辨别西湖龙井茶的真假,迫切需要注册“西湖龙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制订出台保护管理办法,在整个西湖龙井茶产区推广使用,必将对“西湖龙井”品牌起到有效而持久的保护作用。


    六、注册证明商标的目的? 
    为了保护我们茶农和茶叶企业的利益,打击假冒西湖龙井,提高正宗西湖龙井茶的价格,使茶树成为茶农和茶叶企业的“摇钱树”。


    七、哪些人可申请使用“西湖龙井”证明商标? 
     产地与注册地应在生产地域范围内的实际使用者可以申请使用“西湖龙井”证明商标。包括在西湖、转塘、双浦和留下乡镇(街道)内注册和加工的生产西湖龙井的企业和茶农,茶农以村(社)经济合作社或茶叶专业合作社形式集体申请。


    八、企业申请条件? 
     生产单位具有《营业执照》、《全国工业食品生产许可证》,企业应具备标准化生产意识,按《 DB3301/ T 005西湖龙井茶》系列标准组织生产。


    九、申请使用程序手续有哪些? 
     1、申请使用“西湖龙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生产经营者应向杭州市西湖区龙井茶产业协会递交《“西湖龙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申请书》,并送验《营业执照》、《全国工业食品生产许可证》等相关的原件及复印件。 
     2、以村(社)经济合作社或茶叶专业合作社形式集体申请的,必须提供《法人证书》、社员名单、管理机构和人员及管理办法。 
     3、杭州市西湖区龙井茶产业协会在收到企业申请材料后,于10个工作日内对生产西湖龙井的企业是否符合西湖龙井生产条件进行调查考察,并于20个工作日内对符合条件者办理以下手续: 
    ⑴、双方签订《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许可合同》 
    ⑵、申请人领取《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准用证》 
    ⑶、申请人与杭州市西湖区龙井茶行业协会签订《“西湖龙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标识与包装配套使用合同》。 
    ⑷、申请人交纳“西湖龙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费。“西湖龙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费在使用者的“西湖龙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标识及包装品款项中按规定比例提取。


    十、许可合同有效期有多长? 
    “西湖龙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许可合同有效期为一年。“西湖龙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者要求继续使用的,应根椐协会下发的要求“西湖龙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者申请续签的通知后,按时办理续签合同。逾期不续签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使用许可合同期满后不得使用“西湖龙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十一、“西湖龙井”证明商标如何管理? 
    “西湖龙井”证明商标的标识和包装将进行统一管理,从设计到制作、发放,统一由杭州市西湖区龙井茶产业协会管理,其数量是根据面积定产量,实行总量控制。


    十二、标识和包装的种类? 
    包装分西湖龙井春茶包装和夏秋茶包装二类,春茶包装统一使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企业(合作社)商标、单位地址(如名胜区西湖街道龙井村)、地理标志及质量等级标签和产地防伪标识等,夏秋茶包装统一使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企业(合作社)商标和质量等级标签。


    十三、标识和包装数量的确定? 
    生产企业春茶包装数量与收购茶叶数量(茶农防伪标识)一致,夏秋茶包装根据收购量,经协会核实确定数量。 
    茶农以当年茶农用防伪标识等量调换购春茶包装,夏秋茶包装由实际生产量并由协会核实来确定包装数量进行购买。


    十四、企业精品包装如何处理? 
     对于龙头企业的高档茶精品包装,企业可以提出申请,获许可后,在协会监督下可以自行印制,并与包装企业签订三方合同,确定数量,所有包装必须编号,并在网上公布包装式样和数量,其数量在可用标识数量中扣除。具体办法以后将定制。


    十五、西湖龙井包装及标识如何使用和管理? 
    1、西湖区龙井茶产业协会有权对使用“西湖龙井”标识和包装的产品品质实行质量监督,标识和包装使用者应配合相关人员接受监督。西湖龙井包装内应放置产品质量合格证。 
    2、“西湖龙井”标识和包装的使用单位应有专人负责“西湖龙井”标识和包装的管理、使用工作,并做好进出台帐,确保包装不失控、不挪用、不流失,不得向他人转让、出售、馈赠。一经查出,就依法处理,严重的由协会收回当年标识和包装,根据章程和《“西湖龙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的规定,除终止使用证明商标的许可合同,协会成员劝其退出产业协会或给予除名,并登报公示。


   十六、现有的西湖龙井包装如何处理? 
    考虑到大部分企业有库存包装,我们计划有1至2年的过渡期,过渡期内把库存包装用完,企业要对库存包装进行申报,协会派员进行核实,确定数量,并配发同等量的“西湖龙井”证明商标标识。


2015年12月14日 10:07
协会概况